相信很多人有過明明是醒了,身體卻動不了的經驗,其實這是可以用科學解釋的。
despair-513529  
專業的醫生解釋:人的大腦分幾個皮層,有的管肢體,有的管思維。一般來說,你醒了的時候幾個皮層是一起甦醒的,
只不過在特殊情況下(我想是健康問題),
會出現控制思維的皮層先甦醒,控制肢體的皮層還處於睡眠狀態的情況,短的是幾秒,長的可能也不到一分鐘。
明明醒了身體卻動不了的感覺是很恐怖的,開始不知道是為什麼,
不過專業的醫生解釋很多人的情況也屬於這種,
特別是趴著睡覺時,最容易出現這種情況,半夜醒了,身體動不了,急得出了一身汗,過一會就好了,然後又迷迷糊糊地睡到天亮。 
相信世上的事都是可以用科學解釋的,不可以解釋的,只不過是目前我們的科學還沒發展到那個地步罷了。
遇到不可以用自己的知識解釋的事情時,不要先入為主地把它歸為鬼神學說,有的時候越是疑心越是容易產生幻覺。 
人在睡眠的時候,是處於一種不能動的狀態。
但是大腦還是清醒的。醫學的名稱叫--睡眠癱瘓症。
人的大腦分運動和思想兩塊。
也就是說一半是控制你的動作,一半是控制你的記憶和思想的。
人在睡的時候,一般大腦是休息的。
但你的記憶的那半塊是還處在半運動狀態。
所出現的一個表現就是-做夢。
所以人做的夢,大都是自己想像過或自己做過的。而出現睡眠癱瘓症是因為人在 醒時,運動的那半塊還沒有醒。醒的只是你的思想的那部分。所以出現時,人拼命的想動,但就是動不了的原因.出現的原睡眠癱瘓症因有很多。主要的就是睡醒了後,人不起,還想睡。睡多了,出現的。
如果睡醒了就起,不會出現的。從夢遊說起。你知道夢遊是怎麼產生的嗎?其實,大腦裡的神經系統也是有分工的。當睡眠時,抑制運動的神經系統就會發生作用,使身體無法運動,以此做到保護身體的作用。如果這種抑制神經系統發生故障,夢遊就會產生,後果就比較可怕了,往往會導致夢遊者受傷或者死亡。 
 
同理,如果神經系統協調出現另一種故障:當控制意識的神經系統尚未進入休眠狀態時,就過早的使抑制運動的神經系統發揮作用。這時就會出現意識尚還清醒,身體卻無法動彈的情況。這就是所謂的民間傳說的(鬼壓床)。 
 
當處於高壓的睡眠狀態,或者精神高度緊張的狀態時,所謂“鬼壓床”的情況就容易出現。此時人的意識往往正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,加上恐懼的心理,就可能產生一些可怕的幻覺。請記住,下次你意識清醒,身體卻動不了時,無須害怕,只需等你的作業系統完全啟動就好了。 
 
一、發生原因 
 
1、你的身體已經異常疲倦 2、你的精神還很興奮 因為你的身體異常疲倦,睡著了所以就不想動但是你的精神不疲倦啊,還異常興奮,所以就容易做夢,就容易胡思亂想 而每個人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總會不自覺的翻動, 這時,問題就出來,你的精神要求你的身體翻動,但是身體因為太疲倦了,翻不動啊 於是精神和身體就出現了背離,於是幻覺等等就都出來了! 
 
二、發生的時間: 
 
一般是睡著後,然後半夢半醒之間。 
 
三、避免出現“鬼壓床”的注意事項: 
 
1、不要太勞累,注意休息;2、睡覺前最後來個熱水澡,如果熱水澡不方便,那就來個熱水泡泡腳!3、睡覺時儘量不要把手放到胸口上,腿不要互相壓著! 4、睡覺時“控制”你的手和腳,你可以睡覺前儘量養成一個好習慣! 所以,大家不用怕“鬼壓床” 
有的人睡覺會發生所謂“鬼壓床”的狀況,就是醒來卻突然發現全身不能動彈,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,卻發不出聲音,有時還會有幻覺。 
 
這種情形正確的醫學名稱是睡眠癱瘓症(sleep paralysis)。 
 
睡眠癱瘓症通常的發作時間為即將入睡或是半夢半醒時,這時人們的意識甚至思維還存在,但是全身的骨骼肌,除了呼吸肌和眼肌外,肌肉的張力已經進入或者仍停留在睡眠週期時的低張力狀態下。這種肌肉張力和意識的分離狀態,就會使人感覺到全身的肌肉像癱瘓了一樣,但是視覺和聽覺功能不受影響,部分人在發作睡眠癱瘓症時會出現幻覺。 
 
其實睡眠癱瘓症並不少見,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,和鬼怪無關,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什麼不良影響。 
 
它通常在壓力比較大、過度疲累、作息不正常、失眠、焦慮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。
試著不要讓自己太累,不要熬夜,維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會減少發生的機會
 
arrow
arrow

    居家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