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製家具幾乎大家都買過,品質好壞更是落差極大,且有些家具外表好看,材料卻充斥著有害物質,還有的家具剛買的時候很好,但是買回來用不了多久就幾乎全散了,我們應該怎樣買家具呢?什麼樣的那些家具不能買呢?

Fiji Dining set  

如有以下 3 種情況馬克真心建議最好不要購買。
第一種是價格比較低、殺價特別容易的不要買。
別的先不說,殺價那麼容易,仔細想想肯定有問題,有些家具的價格特別便宜,有時候殺價甚至能殺下上萬元,其實這樣的家具大多是使用大量質次價低的材料製作的,往往是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,消費者對這類看似撿到便宜的千萬要小心。

第二種是有強烈刺激氣味的家具不要買。
有些家具如櫥櫃等,買的時候拉開抽屜、打開櫃門氣味刺激得讓人流淚,這樣的情況表明這套家具的甲醛含量嚴重超標。這種家具對身體的危害很大,一般不推薦購買。如果無奈購買了此種家具的話,最好放置一段時間再搬進屋內。

第三種應該注意的是人造板製成的家具未做全部封邊處理的不要買。(下圖為未封邊刨花板)

未封邊 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qiyeku.com/chanpin/32915342.html

凡是使用人造板製成的家具部份,對封邊處理的限制十分嚴格,特別是家具用木心板都應該要求全部封邊,這樣可以限制人造板中的有害物質釋放,但目前許多廠家為了節約材料,都只做局部封邊,這樣的家具也最好不要購買。

以家具製作材料上來說,主要有兩大類:板式家具實木家具

板式家具

板式家具2  

圖片來源:http://jiaju.sina.com.cn/news/daogou/2011-10-25/181115119597_2.shtml

板式家具的板材為人造板(密度板、刨花板、木芯板、一次成型板),基本上除了餐桌桌腳用雜木外,幾乎均由人造板組成。人造板的表面貼木皮或紙皮,板式家具多用塑膠貼面。

板式介紹  
板式家具造型簡約,個性化,時尚,比較符合年輕人的喜好。不過它有個大弱點,遠不如實木家具耐用。

實木家具

實木家具    

圖片來源:http://jiaju.sina.com.cn/news/daogou/2011-10-25/181115119597_2.shtml


實木家具多為古典式、中式、新古典式,實用且耐用,
實木家具又主要分為兩類:全實木,實木框架。

全實木家具-柏木↓

全實木-柏木

圖片來源:http://mall.shejiben.com/goods/155279.html

全實木家具-橡木

21524773246508_719  

圖片來源:www.living-hub.com
全實木家具是用一種相同的木材做成的家具,框架、板材一般都用相同的木材。現在主要做實木家具的材料有:西南樺木、榆木、松木、樟木、胡桃木、櫸木、橡膠木、橡木、杉木、柏木、紅木、柚木等等...。
所謂實木框架家具,它的框架用實木,可視面(正面、兩面)以及看不見的上面、背面、底面可能用人造板。

實木框家具

700x1000    

圖片來源:http://home.fang.com/jiancai/shop/15702/Product88_3224898/
實木框架家具的框架用什麼木材,板材用什麼人造板,在商店銷售時,都是必須標明的。
知道家裡用的家具的主要分類之後,對一般的消費者來講,如何判斷家具的品質是選購家具時必須掌握的智慧。
家具購買,主要掌握兩個步驟:事先要給自己購買什麼樣的家具定位;購買中從風格和材質判斷家具的品質。


步驟 1 事先定位
什麼樣的家具是合適自己的,在進家具賣場前,就要有個定位。這主要考慮四個方面———
●經濟能力與個人喜好
首先要確定多少預算,確定自己喜歡的家具是什麼樣的風格。
●確定居室裝飾格調
家居的裝飾主體是家具,家居的裝飾格調是從家具著手的,所以建議先要選定家具再做裝潢設計,免去您風格設定上的困擾。
●考慮家具使用物件
比如小孩用的家具,一般人往往為了把小孩房間做得富有童趣,就用大量明快的色彩,配置的家具也是如此。
但色彩明麗,對比強烈的家具多為板式貼面的。板式家具大量使用人造板,就要特別考慮到環保因素,要選購具備環保認證的板式家具。不過,給小孩房間用,最好還是實木的,如松木、杉木,除較環保無毒外比起板式家具更能抵抗小孩純真的破壞力。wallpaper-416046_1280  

●具體品牌
家具的品牌包括家具生產商的品牌和經銷商的品牌。知名進口品牌家具往往生產工藝與品質比較好;
而經銷商的品牌,則是指購買家具的售後服務的品質。最好挑選知名的家具賣場。賣場的服務品質,可以從是否有售後服務承諾判斷。

步驟 2 現場辨別
到商店購買家具時,無論實木家具還是板式家具,都可以從做工和材質兩個方面去辦別:
板式家具工藝———
●家具的貼面要光滑,不能起泡。紙皮貼面,接面之間的紋理必須對齊,否則說明做工粗糙
●看封邊(這對板式家具非常重要)。板式家具每塊板的邊緣都必須封邊,這不光是為了美觀,更是為了防止甲醛等有害氣體外溢。查看封邊,除了明顯能看到的地方,特別要檢查不容易看到的地方,如櫥櫃的頂部、底部、背面,抽屜的內側及下方,背面等。

板式家具材質———
查看甲醛含量有無低於國家檢驗標準。
特別提醒
●櫥櫃的某一扇門有高低,說明產品不合格;
●未封邊的板式家具儘量不要買(很重要說了第三次);
●送上門的貨與樣品不一樣,不要接受。

實木家具工藝———
●看接縫處。實木家具用榫鉚固接,工藝好的,必然接面之間密合而光潔;差的,則接面之間有落差,不密合,手摸上去有毛刺感。
●門縫、抽屜縫均稱。門與框,抽屜與框之間的縫隙,品質上要求在 1.5-2 mm之間,並且縫隙要對稱。
●開關門,看關閉是否穩定。
●看表面油漆是否光潔。特別觀察家具的側面(這些地方是容易馬虎的),是否漆面不均。有漆面不均勻,表示做工粗糙。


實木傢俱材質———
●色差
實木傢俱是用一塊塊木材做出來的,天然木材都有色差,就算是同一棵樹朝陽面與背陰面都會有色差。但在一件家具上,材料的色差接近者,則代表用材較講究,否則說明材質有差異。當然,色差跟家具的某些工藝也有關係,也說明這是一個工藝問題。
●木節
凡是原木,都有樹節疤。但一般實木傢俱的木結不能做在明顯處,用材好的,往往將木節安排在側面或邊緣不明顯的地方。如檯面,櫥櫃的正面明顯處有木節,說明材質有問題。當然,這也能說明一個品質的問題。
木節不包括某些木種的家具,如杉木家具。也不包括一些具有藝術性的家具或鄉村家具,這些家具就是通過木節來表現某種美感。

杉木家具-透過木節展現鄉村家具藝術

ed6b2a81b5a21759aa9bb6e83cc9fdd9  

圖片來源:http://hdapp.meilishuo.com/share/732526732

●木紋相接
木材之間的木紋應該對齊,落差不能太大。否則,說明用材方面有欠缺規劃,或者師傅的程度上有問題。如果是有雕刻的,相接的雕刻之間也應該對齊。

木紋應盡量相接不可落差太大

434aa351a51131c13be94f3a1296a674 (1) 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jqw.com/produceShow/1110/02/1292685.html
要買家具的不妨記得這六項原則。
●看
看材質及工法、色差等,上面已經講過;
●聞
開櫥櫃門、抽屜,聞聞看有無刺鼻的氣味,眼睛是否會感到刺激;
●敲
就像買西瓜一樣的各處輕輕的敲一下,聽聽材料的厚薄,以及厚薄是否一致,是否為空心板;
●拉
關拉櫥櫃的門扇、抽屜,看五金零件是否順暢,滑道軌是否滑順,聽有無異常的聲音;
●推
輕推家具的四個角落,看家具是否穩定、牢固;
●摸
摸家具表面是否光潔,摸五金件表面是否光潔,五金件是否扎實,硬度合乎您的需求
所以在此建議大家,在挑選家具時,不妨多看多聽多比較,功課做足了就可自行排除一些潛藏的劣質家具,

畢竟買家具不比買衣服一樣,多一件少一件沒差,好看實用最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居家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